2016 織布公會活力成長營 第三期 活動紀實

本會於今(105)年9月7日至8日假新竹-煙波大飯店辦理「2016織布公會第三期活力成長營」,邀請全體會員廠踴躍派員參加,本次活力營共有會員107人報名參加,北區11位,中區92位與南區4位,會務工作人員4位。

第三期活力成長營主要活動內容為:第一天參訪世堡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工廠(楊梅幼獅工區工廠);研討會邀請方蘭生老師講述「談笑風生增進人際吸引力」、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程鯤董事長介紹「用創意讓夢想起飛」;次日林間步道導覽,自由漫步青草湖、參觀玻璃工藝博物館、造訪馬武督探索森林。

世堡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參訪紀要

本期「2016織布公會第三期活力成長營」安排會員廠參觀世堡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上午約10點10分至世堡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工廠位於楊梅幼獅工區,由世堡紡織羅忠祐董事長熱情接待,羅孝威總經理及同仁陪同為本會會員廠介紹。

世堡紡織於1975年2月9日成立以來,已邁入四十多個年頭,公司設立於台北市,生產製造位於桃園縣楊梅幼獅工業區標準廠區內。廠區為保護地球減緩暖化,在環保理念與管理措施進行多方行動,如減少生活廢水、消除噪音危害、實施廢棄物減量、回收及再生利用等,同時徹底執行E化資料庫、知識管理、創新研發的毅力與決心,不斷向前邁進。
世堡紡織研究開發各項產品主要分為工業用布、含音箱喇叭用布、椅套用布、成衣用布含運動休閒功能性布料、寶特瓶回收再生環保布。該環境政策,務實著重於實施廢棄物減量(Reduce)、回收(Recycle)、再利用(Reuse),致力達到環境保護規劃管理。
在綠色採購、綠色行銷措施方面,積極研發完成各項環保性綠色產品,如回收寶特瓶再生環保布料,研製各種板材、帽袋等再生建材與織品,並已獲得「環保標章」殊榮。世堡紡織無論既有、開發新產品皆送請具公信力檢驗機構(如工研院、SGS、紡綜所、全國公証等)檢測,經確認符合標準後才進行投產交貨。產品通過國際環保紡織標章認證Oeko-Tex Standard 100,開發新材料polypropylene 環保性(Environmentally)100% PP製成的成衣,可以回收使用。PP纖維獲得“OKO-TEX 100”的認證,通過環境安全及有害物質的測試,實為本會會員學習標竿。
推動綠色生產,世堡紡織公司連續3年榮獲「環保榮譽獎」,實績包括:逐年汰舊換新高效率環保型機具,提昇品質良率,達到製程減廢目的;研發廢布邊、包裝用的PE塑膠袋、廢紙箱、紙管等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推行離開處所5分鐘關閉照明風扇方案,節省能源;裝設活動式塑膠隔簾減少冷氣外溢;在屋頂裝設雨水自動灑水系統,降低廠區冷氣使用耗能;設置189噸雨水回收系統及雨水撲滿,充分利用水資源;重視原物料不含鉛、鎘、螢光劑、福馬林等危害性管控,經確認符合標準後始投產交貨;實施綠色採購,篩選合格供應商,要求提供可回收、無毒害環保性的原物料與包裝材料等,堪稱業界楷模。
積極轉型升級與國際潮流結合,傳統產業科技經營,產品不斷創新,落實環保、綠色產業,從製程節能減廢、到回收再利用產品的產出,創造新的企業價值,兼顧工業發展與勞工福利與成長。榮獲台灣精品、環保標章等獎項,深受政府肯定。
除了參訪樣布區、展示間、生態池及雨水回收及現場,亦受羅忠祐董事長分享經營理念:
1. 創新       2. 協調       3. 綠色       4. 共用       5. 分享

研討會紀要

第三期活力成長營研討會邀請魅力公關工作室負責人方蘭生老師分享「談笑風生增進人際吸引力」、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程鯤董事長講述「用創意讓夢想起飛」。

一、談笑風生增進人際吸引力

方蘭生老師現任魅力公關工作室負責人,有「不敗的小方」之稱。二十多年教學及寫作和四處演講的長久口碑,換得了 「公關名師」、「名作家」、「名嘴」等頭銜。在各種媒體能有持久的曝光率及廣受大眾朋友的歡迎。其秘訣就是個人公關、自我行銷和說話溝通技巧。
方老師是一位理論與實務兼俱的教授。演講風趣、幽默,且能掌握聽眾的身心脈動,讓聽者受益匪淺、掌聲不斷、笑聲不絕於耳。將個人成長及豐富的生活閱歷,分享給與會會員,寓教於樂,收獲無窮。

二、用創意讓夢想起飛

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程鯤董事長講述「用創意讓夢想起飛」,以「台灣的品牌精神,用生命圓夢的勇氣」為主軸,分享發展品牌策略與定位之方向,並與會員分享其成功建立自主品牌的創業歷程。

程董事長在創業歷程中,曾面臨前輩不支持與理念分歧的困境,1984年他毅然決然重新出發,建立「歐都納Atunas」,正式跨入自主品牌經營之路。在定位品牌之初,透過產官學合作的研究與分析,體會法國設計師團隊的認真態度,進而建立日後推展各項事業實事求是的嚴謹態度,同時委託信譽良好的市調公司進行深度市場調查,採取「店中店」的創新行銷模式,透過感動人心的行銷議題,達成攀登世界七大高峰的圓夢計畫,創造六項台灣第一、兩項世界紀錄,大大擴展品牌的知名度。

程董事長重視顧客的聲音、建立合作夥伴信賴、稱員工為夥伴,以誠懇的心意與細膩的互動和每一個顧客、員工、經銷商搏感情,建造一個和樂的歐都納大家庭,同時也將公益可以做得很有創意的思維,分享其企業永續經營理念與文化,並深耕於企業品牌精神中。

會員聯誼活動紀錄

第三期活力營會員聯誼活動安排林間步道導覽,西元1956年興建的青草湖水庫,於山光水色名列台灣十八景之一的青草湖畔自由漫步。
晌午時前往玻璃工藝博物館,參觀日據時期為日本皇族及高官們來台做視察工作時暫居的行館與宴客場所。其建築乃是採用仿歐式的庭院風格設計,並結合東方典雅樸實的裝置,使得整體看來具有東西合併後的古典浪漫意象。博物館內主要展示新竹地區玻璃相關的工藝製品,從玻璃產品的特性、成份、製作工具、製作程序,至早期的玻璃製品與現代的玻璃製品上的差異及獨特之處。
下午則造訪馬武督探索森林,錦山里馬武督部落在泰雅族語原稱『武督』係指人員物資匯集處的含意,於日據時期改為『馬武督』並沿用至今已有五十年歷史。三立籌拍之勵志戲劇“綠光.森林”,便是由馬武督探索森林提供園區一區搭設“綠光小學”,提供會員們享受清新自然的芬多精、陰離子森林浴;並欣賞該處美麗的台灣原生種花草、樹木、蟲鳥。
  • 玻璃工藝博物館參訪活動照

  • 馬武督探索森林活動照片

返回頂部